close
終於呀~~終於~~
寶寶滿三個月了!呀呼~~
礙於,懷孕三個月不能說的習俗...
忍了很久...
從剛開始知道懷孕的喜悅,到漸漸習慣了肚子裡有個他的生活...
現在終於可以大聲地、肆無忌憚地宣佈本人即將當媽媽的事實了!


6/1 8W6D
今天又換了一間婦產科,因為也是北高雄的熱門醫院,孕媽咪爆滿的盛況依舊!
排隊人潮雖然長,不過這家醫院有個優點...
可以用電話報到,和詢問診間目前看到幾號,這樣就不用在醫院坐半天了!讚!
我選的醫師是副院長,感覺他是個很high的醫生
超音波檢查感覺還蠻仔細的,而且凝膠竟然是溫熱的....
別間醫院大部分都是冰冰涼涼的凝膠...
加熱的凝膠,讓人備感貼心阿!
意外的驚喜是...
醫師跟我說今天要做第一次的產檢,順便可以領媽媽手冊了!
本來以為只是來看看超音波而已...
沒想到第一次產檢記錄就在這邊做了...
順便約了下次複診+看報告
整個流程下來有點小小超出我預估的時間範圍...
本來想要去隔壁的月子中心看一看,
但是時間太晚了,只好作罷!!
這裡的月子中心感覺起來真的挺高級的...價格也當然很"高級"...
改天再來參觀一下!
(因為有打算住月子中心,所以除了醫院和醫師給我們的感覺以外,
也考量到月子中心的舒適和價位)

今天雖然還看不太出來寶寶的模樣...
不過,小小心臟卻也是噗通噗通的很有勁兒~加油!!

寶寶已經長到2.21cm了唷~
有很聽話的慢慢長大中...


6/8 9W6D
為了趕在三個月前確定到底要在哪一家醫院產檢,
一週後,我又換了一家婦產科做檢查...
雖然,這間婦產科曾經有些負面新聞傳出,
不過,我想時間都過了這麼久,應該很多事情都改善了...
而且,這位醫師也是護士朋友極力推薦的醫師,
應該是不會有甚麼問題才對...

醫師感覺很溫文儒雅,是個好好先生...
照超音波的時候手法很溫柔。
相較之下,前一家的醫師看超音波,顯得有點大力...
其實,我也不知道今天來看診的目的是甚麼...
所以,我也不知道要跟醫師說甚麼...
只是看看醫師看診給我們的感受...參觀一下醫院和月子中心...

這邊的月子中心,很大很寬敞...
但也因此,讓人覺得有點空虛感!
月子餐感覺很棒,還有產婦的spa專區和薑汁洗髮...
很多設施和附加服務都不錯,卻不知為何,總是少了點溫馨的感覺...

一週過去,寶貝又長大了一些,今天身長有3.05cm嚕!!


在這間醫院還有個好處,就是4D超音波不用錢啦!
第一次用4D看到寶貝的模樣,好奇妙唷~~



6/15 11W1D
今天前往6/1產檢的醫院,看第一次的產檢報告,順便看看寶貝有沒有長大
才過了一週,長大了1CM多,變成4.32CM了!
看來我每天強迫自己努力吃一點東西還是有用的...

報告上有幾項紅字,不過醫師說沒什麼關係,叫我不用太擔心...
而且很勁爆的是,他很自然的就說出,寶貝的性別....
天阿~~他才這麼小耶!是真的看的出來嗎?
我是半信半疑,但RICH先生倒是不疑有它,跟著醫師在那邊附和...
我想,我還是等他大一點,確定一點再來公佈答案好了!


這段期間,身體一直都不太舒服...脹氣狀況嚴重、不時的噁心想吐...
導致東西都吃不太下...
醫師老神在在的說,害喜是好的...代表寶寶正在健康長大,
如果什麼反應都沒有,不見得就好...
原來,是降阿!
但是,可以不要讓我難過太久嗎?
害喜真的不太舒服...

最近,褲子好像也有越來越緊的感覺了!
婆婆一直問我褲子會不會太緊,她說她每天看我穿牛仔褲,都覺得很不舒服...
是阿~~雖然,我的肚子沒有大很多,褲頭卻在不知不覺中緊了起來...
可是不太穿裙子的我,只有牛仔褲最多阿...
唉唷!開始煩惱我以後肚子越來越大,要穿什麼了....

 
6/27 13W2D
經過了漫長的高雄婦產科巡禮...
今天,我決定以後就在這一間作為未來的產檢和生產醫院了!
也因為寶寶來到了13W,剛好到了做"頸部透明帶檢查+第一期唐氏症篩檢"的最佳時機,
而且在不檢查就來不及了...
本來,我的想法是為了得到確定的答案,所以就直接做穿刺檢查,
花一次錢,就可以知道寶寶染色體是不是正常健康。
但是,RICH和醫師卻覺得,畢竟,穿刺是侵襲性的檢查,
縱使現在的醫術很進步,醫生的技術也很好...
卻依舊有流產的機會...

所以,結論就是我被說服了!
為了安全起見,就按部就班的進行檢查,如果發現有任何問題,在循序漸進的做檢查。
頸部透明帶檢查結果0.16CM,應該是屬正常範圍值
後續就要等驗血報告了!

這張的寶貝,看起來好像在吸手指....


另外,還做了"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查",一生檢查一次就好,
感覺很划算,所以一起做了...

 

寶貝今天又大了很多,6.67CM...
下次看到他不知道會不會破10CM??!!
期待...



【醫學小百科1】
絕大多數的胎兒是正常的。
然而,所有的婦女不管任何年紀,都可能有些風險胎兒會有身體或智能缺失。
因為先天異常的胎兒,平均大約有百分之三之多。
有些是由於染色體異常造成的,例如唐氏症。

唯一能夠提供您胎兒是否染色體正常與否的方法,就是侵襲性檢查包括絨毛膜取樣或者是羊膜穿刺。
然而,這兩種檢查都有大約0.5%至1%的流產的風險(機率是100至200個會有一個)。
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提供您胎兒篩檢的風險機率值,將幫助您是否採取進一步決定實際侵襲性檢查,
例如絨毛膜取樣或者是羊膜穿刺。

胎兒11 - 13週頸部透明帶檢查,此項檢查屬於非侵襲性之方法,
是利用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(胎兒頸項背部組織與皮膚之空隙間積聚的液體)以及鼻樑骨,
它可用來評估胎兒唐氏症之風險。

最準確評估胎兒唐氏症與否的篩檢方法,是於11 - 13+6週的第一孕期篩檢,檢查項目包括以下:
1.母親年齡
2.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厚度(超音波下胎兒後頸部組織與表皮之空隙)
3.超音波檢查胎兒結構異常與否
4.檢驗兩種母親血清(人類絨毛性腺激素及妊娠胎兒蛋白A)

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的篩檢偵測率(準確度)可達90%。
但如果僅採用超音波測量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厚度,或僅檢驗兩種母親血清;
其偵測率降低至50-70%大打折扣之外,同時也增加了偽陽性。
有極少數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厚度特別的厚,可能胎兒有重大異常,包括心臟病;
但也不是絕對有問題。

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,也提供其它更多有用的訊息:
1.準確的胎兒週數評估
2.胎兒心跳速率
3.是否雙胞胎及判別單卵或者雙卵胎兒
4.檢查重大的胎兒結構異常訊息

但值得注意的事情是,第一孕期篩檢不保證每位胎兒都正常。
如果您胎兒第一孕期篩檢為高風險,且經絨毛膜取樣或者是羊膜穿刺証實染色體正常,
建議您於20以後,實施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以確保胎兒健康。
 
【醫學小百科2】
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pinal muscular atrophy,簡稱SMA)
這是一種遺傳疾病,俗稱「漸凍人」,主要致病原因是第五對染色體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缺失,
使得脊髓前角的運動神經元產生漸進性退化,而導致全身肌肉逐漸萎縮、軟弱無力,
因此造成走路、爬行、吞嚥、呼吸等動作困難,甚至死亡。
這種疾病除了少部分是自體的基因突變所致,大部分都是父母遺傳下來的,是屬於「隱性遺傳」。
正常人有兩個以上這種基因,而帶因者則只有一個,本身並不會發病,與正常人一樣。
如果父母都是帶因者,如此生育的下一代便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是帶因者,
四分之一的機會是正常人,四分之一的機會是肌肉萎縮症之患者。
這種疾病的患者肌肉萎縮呈對稱性、下肢較上肢嚴重且身體近端較遠端易受影響。
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,而發作年齡從出生到成年都有可能,
依其發病年齡、疾病嚴重程度和影響肌肉程度分為三型:

第一型重度脊髓性肌肉萎縮症:
在出生六個月內會出現症狀,患者四肢及軀幹呈現嚴重無力;肌肉張力嚴重減退,無法控制頸部肌肉,哭聲無力、肌腱反射消失,常常會吞嚥及呼吸困難。通常在兩歲前就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。

第二型中度脊髓性肌肉萎縮症:
發病年齡較晚,大多在出生後六個月至一歲半之間。最主要影響的是下肢的肌肉,因此大腿無力導致無法站立即行走。上肢偶爾會受影響,但大多正常,尤其是頸部以上肌肉完全不受影響,因此有正常的表情與手部運動。除了少數患者在孩童時期因併發感染死亡,大多數此型患者依賴他人協助與照護,可以順利活至成年。

第三型輕度脊髓性肌肉萎縮症:
這型預後最好,其症狀從一歲半至成年皆可能發生,影響肌肉較少,大多影響近端肢體肌肉無力,因此常常僅在走路、跑步或走樓梯造成不便,故常需輪椅或拐杖輔助。這型患者通常可以長期存活。

在台灣,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是孩童發生率第二高的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,僅次於海洋性貧血。
根據統計,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新生兒發病率大約是一萬分之一,帶原率約為三十五分之一
(即每三十五人就有一人帶因)。粗略估計全國每 900 對夫婦就有一對會生下病童,
每年新增 40 到 50 名病患。由於目前尚未有治癒的方法,加上以往僅在發病後才能做疾病診斷,
來不及預防,造成家庭及社會龐大的醫療負擔。因此基於優生保健的目的,如果可以在產檢時,
孕婦利用抽血方式來檢測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。若孕婦發現是帶因者,先生必須進一步抽血檢查。
假使先生也是帶因者,建議施行絨毛膜採樣或羊膜穿刺,以確定胎兒是否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。
希望這項基因檢測技術能像海洋性貧血及唐氏症篩檢一樣普及,可以大幅降低此病的發生。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